願景特色

輔仁中學願景:

輔仁中學秉持基督的仁愛精神, 服膺聖美善真的校訓,
我們培育: 熱愛生命、尊重關懷、感恩惜福、 負責服務、創新卓越、放眼世界的青年。

核心價值

熱愛生命 尊重關懷
感恩惜福 負責服務
創新卓越 放眼世界

學校特色:

一、天主教學校,推展生命教育   
與世界天主教中學同步的輔仁中學,本著傳愛精神推廣人本的天主教教育。四十年來,輔仁中學對教會學校特色的堅持,在全台四十七所天主教學校中仍佔有重要的指標地位。   
基督教義中的「神降生成人」轉移成為以人為中心的互動關係,在教育理念上則應以孩子為中心,在本校的倫理課程教育中特別強調愛護自己、尊重別人、敬愛天主的生命教育。

二、教學正常化
輔仁對學生生活教育的一項重要堅持,是樹立教師為孩子之生活典範,因此強調「教學正常、不體罰、不補習」的觀念,這些看似普通常識的觀念,其實來自於教育的專業知識領域,當這些知識成為老師的普通常識時,學校就應帶動老師進入深層的知識探索,好讓知識能自然而然成為每天實踐的行動,鼓勵身為學生生活典範的教育者活出神聖的職責。

三、原住民教育 基於協助弱勢以維護基本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本校重視原住民教育,願意培育原住民人才。 因此,於民國83年6月起奉嘉義市政府核准成立附設國中部原住民班,對原住民族群投資教育資源,提供與一般城市子弟相同的教育環境,避免其教育歷程中受到不利的對待和影響。原住民班同學也在教師們的諄諄教導下發揮長才,成績進步顯著,原住民學生升大學的人數也逐年成長,此舉廣受地方人士與家長們的肯定。曾任於嘉義聖馬爾定醫院之溫明富醫師,就是本校栽培六年的原住民學生之一。

四、綠地化校園,社區休閒中心 本校位於嘉義市八掌溪畔,校地十甲,校園寬廣;椰林大道迎進校門,松柏成蔭;「貝特匝達」景觀園區綠草如茵,小橋流水詩意無限;聖母山花園萬紫千紅,鳥語花香;老榕夾道,引領行政大樓和室內標準游泳池的方向;四棟教學大樓聳立在濃綠之中,棟距皆在五十米以上;大德之門,放眼綠意盎然的大操場,整個校園就是一座的綠地公園,是社區運動休閒的活動中心。

五、推展五育設備完善,室內標準游泳池為雲嘉南翹首 宏偉先進的行政大樓、語言教室、室內標準游泳池、體育館、籃球場、羽球場、科學管、液晶電腦教室、視聽教室、圖書館等,設備新穎齊全,使學生充分享受讀書的樂趣。 特別是室內標準游泳池,於民國七十二年開放使用,為目前雲嘉南地區學校規模最大的室內游泳池,提供給校內外學生健康運動的場所。

六、英語分級教學,積極創造優質美語學習環境 成立「語言資優班」進行英語分級教學,不浪費學生從小的英語學習成就,並且特別重視推動英語學習環境,提升師生英語能力,本校是全民英檢中心指定考區,語言教室設備的新穎,可媲美台大,更使本校學生沉浸在美語情境的最佳學習環境中。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