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    別
  普通  (公告編號:8388 )
日       期
  2017-05-03 17:39:23
公告者
  譚志忠
公告單位
  輔導處
第五屆台大英文辯論工作坊

【學校】台灣大學

【校系】台大英文辯論社主辦/台大外國語文學系協辦

【營隊名稱】第五屆台大英文辯論工作坊

【活動時間】7/5(三) -7/10(一)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文學院
【對象】全國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
【報名截止時間】5/15

【參加費用】5800

【聯絡人】 陳培鳴 0975436922
【報名網站】
http://ntu-english-debate-workshop.weebly.com/


1. 英文辯論對高中生的幫助

(1) 英辯簡介

 英文辯論要求每個辯士在15分鐘內(英國會議制)準備好7分鐘的內容,並且需要跟隊友溝通、理解彼此的邏輯,同時不斷的尋找對手可能的弱點,英辯不是透過海量的資料與數據說理,而是要求把非常多元的社會現象背後的成因解釋到一般人也能夠理解。辯題涵蓋的範圍從政治、女權、國際關係、經濟、環境、醫學、法律、宗教、種族、恐怖主義到貧富差距等等。

 

(2) 具體幫助

A. 培養流暢的英文口說能力,這是高中英文教育無法兼顧的。

B. 縝密的邏輯思考、找出邏輯謬誤的能力。

C. 提升對台灣及各國議題、社會現象的理解(比如同樣是女權,在印度跟日本的狀況就有根本上的差異,或美國的布朗案背後種族的問題、伊斯蘭國背後文化上的長期衝突)。這不僅能提升公共意識在未來跟不同文化的人交流上,助益良多,並且在參與英文辯論比賽時,會和許多外國辯士交流,能夠幫助學生學習有效拓展人際網路、增加國際視野

D. 不怯場、短時間內準備好公開演說的技巧,如何有效、易懂的表達論點與臨場反應能力。幫助高中生們未來面試大學時流暢、有條理的表達自己優點。

E. 跟隊友溝通協調、確認彼此立場、論點一致的溝通能力。

 

(3) 國際辯論社群現況

 英文辯論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早已是一種相當流行的活動,韓國、日本、中國、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國,每年都有各種大大小小的英文辯論盃賽、工作坊等。許多知名政治人物、企業家的兒女都熱愛英文辯論,日前逝世的李光耀先生的孫子還拿過世界大賽的最佳辯士的頭銜。傑出的辯士在升學、求職上也都備受肯定。

 相較於亞洲各國幾十年的基礎,台灣雖然起步較晚,台大英辯社2011年成立,卻在2013成功獲得2014年東北亞公開賽(NEAO)的主辦權,總共兩百多位來自日、韓、中、港、澳的選手來台大比賽,顯示台灣進步快速、舉辦比賽的公正性受到國際肯定。台大英辯社也積極投入向高中生推廣英辯,目前已有五間高中、四所大學有英文辯論社,去年是台灣第一次派出高中生組成的代表隊參加世界高中英文辯論大賽(WSDC)

 

2. 工作坊如何讓高中生在六天中快速進步

 除了六天的英文聽、說環境,還有以下三點使工作坊非常適合高中生:

(1) 資深講師

 這次的工作坊在台大的文學院舉辦,我們請了來自英、韓、馬、菲等六位非常資深的講師,都是拿過國際賽冠軍的高手,而且也都非常有教學熱忱與當比賽裁判的經驗。

 

(2) 初階班的課程設計

 六個班級都是前三天上課、後三天進行比賽,但五個初階班的課程設計會循序漸進,一開始只要求他們講一分鐘、合作想論點,並且配大量的活動、有趣的練習方式而非單純的講課,接著逐漸縮短準備時間、延長申論時間。因為六個班級每班都控制在二十人內,所以講師會給每個人很多改進表達方式、腦力激盪、建構論點等等的建議,根據第一、二屆的成果,每個學員前三天過完都有講滿七分鐘的實力

 對於進階班,則會透過較多練習時間跟教導如何深化論點等,讓有一定基礎的人也可以繼續提升。

 

(3) 對高一、二與應屆畢業生的幫助

 對已經被大學錄取的高三學生來說,這是他們人生中最精華的一個暑假,參加工作坊不只學東西、避免無所事事,還能交朋友、跟營隊中的大學生了解大學的課業、生活,接觸不同文化背景的講師。而且台灣的大學普遍缺乏英文口說環境,很多人來英辯社的原因都是上大學後英文不斷退步,尋找一個練習的機會,來工作坊讓他們避免中斷練習英文聽、說的機會。

 對高一、二學生來說,提早練習英語口說,也是提早準備未來大學的口面試,對有志於一、三類組(醫學、法律、管理、外文、哲學等)的學生,英辯提供他們練習道德思辨、分析事理的機會,而且是透過活動的方式,引導他們到許多不曾接觸過的有趣領域,並不會像補習班一樣非常有壓力。


道安

 

台大英辯社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