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    別
  普通  (公告編號:10049 )
日       期
  2020-01-16 10:10:52
公告者
  陳志偉
公告單位
  學務處
嘉義市私立輔仁中學108年學生寒假生活須知暨家長聯繫函
嘉義市私立輔仁中學108年學生寒假生活須知暨家長聯繫函
貴家長台鑒:
貴子弟即將完成108學年度第1學期的學習歷程,在迎接新的學期之前,將有一段寒假長假,盼望貴子弟在家人的陪伴下,有個充實而愉快的美好假期,並在快樂度假之餘多注意身心健康與安全,謹列出下列幾點建議,煩請提醒貴子弟確實遵行。
一、參加旅遊宜結伴同行,事先應周詳準備才能確保安全。並請學生善加運用本部「學生安全應變須知」網頁,網址:http://www.edu.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259
二、不涉足進出分子複雜是非多之撞球場、MTV、KTV、冰宮、電動玩具店等場所;舞廳、咖啡廳、酒家(吧)、茶坊等場所,易誘惑青少年,亦應避免涉足。
三、不流連網際網路店,並避免利用色情網路、光碟、解碼器等接觸色情,確保身心健康。
四、「愛自己、愛別人、珍惜生命」,提倡正當娛樂,以遏阻模仿網路危險遊戲導致之意外事件。
五、實施登山、溯溪、戲水或其他體育團體等戶外活動,應注意天候及地形之變化,如遇颱風過境、大潮、豪雨時,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免發生危安事件。
六、寒假打工時,應慎選場所並注意健康、安全、適當等原則,應經家長同意,並向學校生活輔導組報備,切勿違法打工(如販賣違法光碟)或成為詐騙集團人頭戶。
七、不無照騎乘機車或危險駕駛;有駕照騎乘機車必須戴安全帽,並遵守交通規則。
八、寒假期間若仍有賃居學生,務必請家長及導師至賃居處所訪視環境安全,並提醒賃居生注意夜間返回租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尾隨,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
九、認識一氧化碳中毒,保持室內空氣暢通;多加利用內政部消防署:
http://enews.nfa.gov.tw/issue/961025/images/radio.htm「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居家防災安全診斷」。
十、寒假期間,不受毒品的誘惑,決不濫用藥物。
十一、培養健康、正當的休閒育樂,E世代的「讚」少年,不飲酒、不吸煙、不嚼食檳榔、不賭博、不飆車。
十二、夜間22時以後依「春風專案」規定,不得在公共場所遊蕩。
十三、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尋求協助,內政部警政署參考網站(http://www.cib.gov.tw/index.aspx)。
十四、不私拍不雅照片,更不應PO上網;同時應注意網路使用之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避免觸法。
十五、預防新型流感(H7N9),應注意個人衛生(正確洗手)及保健,生病時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如從疫區返國應做好10日自主健康管理。
十六、寒假期間避免約會強暴,學生外出會友應告知家人並慎選約會對象、時間及地點,避免2人單獨相處,拒絕藉故變更約會地點,不要傳達不明確的訊息給對方、表現堅定拒絕的態度,避免接觸酒精或藥物,及不飲用不明食物或飲料,離開座位或離開自己視線之飲料,應考慮不宜再飲用。
十七、寒假期間如遇霸凌,學生或家長第一時間可向學校反映或透過本部24小時免付費投訴專線(0800200885),立即處理後續可能發生的霸凌行為。
十八、青少年常見網路犯罪行為:(1)網路色情。(2)線上遊戲衍生犯罪。(3)網路誹謗。(4)侵害著作權。(5)網路上販賣毒品禁藥。(6)網路詐欺。(7)網路恐嚇。(8)網路駭客。上網時應避免觸犯,以致違法。
十九、善用各項網路資源,掌握資訊,做好事前準備:教育部「學生安全應變須知」網頁,網址: http://www.edu.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259。
二十、請家長鼓勵子弟參加社服單位、醫院之志工服務,以培養服務之精神並取得志工證明。
二一、寒假重要日程及有關規定:
(一) 1/16(四) 108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結束,11:30時,統一放學。
(二) 1/17(五)~2/2(日) 寒假、年假。
(三) 2/3(一)~2/7(五) 108學年度第1學期寒假輔導課,07:30時前到校、17:00時放學。
(四) 2/8(六)~2/10(一) 寒假。
(五) 2/11(二) 108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日正式上課(當日服儀檢查),07時30分到校。
(六) 備註:
1、輔導課期間因故無法到校(含參加各營隊)應於01月16日(四)前完成請假手續。
2、宿舍管制:放假後(1/16)一小時後關閉。收假日2/10(一)下午16:00時開門。
3、寒假期間聯繫電話:學校:(05)2281001或2220802(教官) 導師電話:

敬 祝 新年快樂 閣家平安
天主教輔仁中學 109.01.16